野獸醫生的FB名片

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

非犬貓問答集:刺蝟癢癢掉刺

網友詢問:
[刺蝟]我的刺蝟常抓癢跟會小掉刺我幼刺買來三個星期多 他來時就有常癢的毛病
最近幾天抓癢時會會掉些細細皮屑量不多 而且也開始會掉刺 都幾根而已 量不多 我是用整理箱飼料 裡面只放一個便盆 吃飯的盤子 飲水器 跟一個紙盒 紙盒裡我放了一個不要舊滑鼠墊給他睡 我是養在自已的房間 我的房間在中間平時會把窗戶跟房門打開 不過因該還是通風不太好 房間溫度最近都在2-30度之間 濕度是大約到50-70之間 我的幼刺走路正常 眼睛也很明亮 不過有時會把上拉直趴在箱子上 好像做伸展操一樣 我有爬文很多 但跟我家小刺都不同 所以只好上來問 希望有人可以為解答 我是第一次養刺蝟 所以只要他有小毛病都會擔心問

野獸醫生回覆:
溫度20-30度,變化有點太激烈,是不是筆誤? 建議保持在25-30度比較好,這是刺蝟比較適合的溫度.如果溫差能越小越好.
溼度倒是還好,台灣本來就濕度較高,控制又不容易.保持通風比較重要.

牠的行為正常,但是掉屑與掉刺就有問題了,可能是黴菌感染或外寄生蟲感染(螨hair mite或其他)的皮膚病.
若不治療可能會越掉越嚴重,接下來是皮膚炎,搔癢的抓傷,化膿腫脹等等....

請帶給刺刺醫生檢查治療,依據皮膚病的種類來選擇適當的口服藥,針劑或藥浴.

另外,滑鼠墊要注意會不會被她給咬碎吃下去喔.有問題可以盡量問.

野獸醫生 歐陽斌醫師回覆
歡迎全文轉載,但請註明出處以及作者。

15 則留言:

  1. 醫師您好!
    我曾聽一位飼養食鼠的網友說,
    他帶他的鼠鼠看醫生
    獸醫師告訴他:
    公鼠的蛋蛋都很明顯,
    但牠的蛋蛋縮起來,情況不大妙,
    (觸診後)且牠肝腫大,有腹水現象.....

    醫師我想請教您,
    1.公黃金鼠若年紀大(超過2歲半),蛋蛋不太明顯時,是病危的象徵嗎?
    2.若有肝腫大現象,我摸牠的左下腹會摸得到硬塊嗎?
    3.若牠的肝有問題,是否睡眠時間會變長,且食量不佳,走路會搖晃不穩?

    感恩您的回覆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實在不懂他所謂的蛋蛋縮起來是什麼意思.

    但是有經驗的醫師,的確肝腫大是摸的出來的,腹水也可以摸的出來.
    但是比較沒有那麼有經驗的,可能會把其他臟器的腫大或者腫瘤誤認是腫大的肝臟.
    不過要科學確認的話,就要拍X光或超音波(黃金鼠太小,超音波幾乎沒辦法用)

    超過2歲半,已經是鼠瑞了,有什麼問題都有可能的.
    所謂蛋蛋不明顯我沒有看過或摸過實在不知道是什麼意思.

    肝臟在腹腔的右上部,如果左下腹有腫塊,是肝臟的機會非常小.
    3.有可能,但是超級多的疾病徵兆也是這樣.

    已經這麼老了,建議給予適當的營養補給,讓他過好吃好,安養天年吧.如果有任何症狀,就進行對症療法.
    如果確認是肝腫大+腹水,那可能就要想辦法找出病因來治療.腹水可以用利尿劑,但是有可能會造成肝腎負擔,這種的老年疾病治療是很複雜的,恐怕得實際檢查才能幫助到你喔.

    請多與主治醫師討論.他才最了解你的鼠鼠的

    野獸醫生 歐陽斌醫師回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醫師您好:
    我家刺寶身上長了寄生蟲.刺也掉蠻多了.後來看醫生後比較好了.不過頭上的毛少了.現在紅紅的一塊.寄生蟲已經沒了.但是皮屑好多.我不知怎樣洗澡.有些網友說可以讓他游泳可是會不會用到鼻子? PS.掉下來的毛還會長媽? 而且他的前腳怪怪的 他走路那隻腳是側邊走的.是有骨折媽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是野獸醫生
    歡迎到阿宅動物醫院的論壇發問
    http://qna.gvet.tw

    掉下來的毛如果毛囊還在是會長,不過有皮膚病的話,毛囊可能會部分萎縮,所以新長的毛(刺)可能會比較稀疏。
    腳有沒有問題必須要現場檢查才能知道。
    洗澡的方式可以戴手套捧住他的背,水淺淺的,用牙刷沾水輕刷身上。不要讓水弄到頭部。
    有的刺蝟會怕水,小心嗆到水。洗完要馬上吹乾(風不要太熱喔)。
    如果在高雄,建議來阿宅動物醫院讓我檢查一下,順便洗個澡,然後你可以看我怎麼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醫師您好!
    我想請問一下!
    我家刺蝟的眼睛好像怪怪的!
    幾乎是快(拖窗)的等級了!
    眼珠外唯有一圈白白透明的東東!
    請問每隻刺蝟都是這樣媽?= =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這應該不是正常的現象。
    可能眼球表面有感染,或者有其他問題造成的。

    眼睛是很複雜的器官,沒有實際檢查,聽你的敘述是無法了解真實狀況的。
    建議找刺刺醫生檢查並且做適當治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7. 謝謝 我已找醫生幫忙了!!
    他說是眼睛發炎~~
    只要點眼藥水就好了!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家刺蝟養一年多ㄌ..最近胃口變得很差...飼料都大概吃3~4顆就不吃了...有帶他去看過醫生...醫生說口腔正常...但是腸子摸起來硬硬的...超音波在他靠近膀胱的地方有拍到不明條狀物...還有空泡...想知道他怎麼了?

    回覆刪除
  9. 這邊的部落格已經沒有再更新,歡迎到
    野獸醫生的阿宅動物醫院日誌部落格
    http://blog.xuite.net/siroyb/blog

    或者到阿宅動物醫院的論壇發問
    http://qna.gvet.tw

    檢查的醫生沒有說他是怎麼了嗎?因為我並沒有看到他的狀況,所以也沒有辦法幫你下診斷。
    條狀物有可能只是糞便,也可能是腫瘤,空泡可能是腸管內的空氣。建議拍X光檢驗,先給予增加食慾的藥物,並且灌食。
    還是要現場找醫生檢驗才可以喔。
    如果在南部,可以到阿宅動物醫院讓醫生看看喔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獸醫你好><
    最近我養了一隻小刺蝟(大約出生一個月左右)
    她的食量很好,也很活潑
    帶回來的第一天沒有掉刺
    第二天掉了一、兩根刺
    第三天也是如此
    第四天時掉刺的狀況下略有增多的現象
    到了第七天第八天開始掉了約有20幾根以上
    這各式皮膚病嗎?
    網路上說皮膚上的血痂、小白點我家都沒有那種徵象啊
    皮削有事有可是沒有那麼多
    右邊臉上有些許掉削的情況
    常抓癢嗎?可是我白天大部分看她在睡覺晚上和她玩時也沒有很長抓癢啊
    抓癢的話也不一定是會掉刺
    請問我家的小刺蝟怎麼了,我好心急
    成長中的小刺會這樣掉刺嗎?(因為沒有發現有長新刺的象徵,也有可能有但是我不會看><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幼刺在平均2-6個月大的時候會有多次短時間的換刺。
    每天有20多根以上是稍多了點,建議就醫檢查。

    阿宅動物醫院 野獸醫生
    歐陽斌醫師回覆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獸醫您好:
    我們家的刺刺錢些陣子帶去給獸醫檢查
    起初症狀是背部長刺的地方流血有血塊
    醫生也開了藥方治療說是皮膚蜂窩性之組織炎
    醫生也說皮膚傷口結痂處會自動掉落
    但是我家刺刺卻掉了一大片的刺
    部分傷口是結痂掉落了沒錯但是背上卻禿了一大片
    請問這有辦法醫嗎?背上的刺有辦法再長回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通常是會再長回來(如果毛囊還在的話),但是可能會比較稀疏。
      詳細狀況要詢問治療的醫師會比較清楚喔。

      阿宅動物醫院 野獸醫生
      歐陽斌醫師回覆

      刪除
  13. 獸醫你好:我家刺刺,最近出來玩時,都會抓癢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木屑的關係,它抓癢時都會掉很像一點點屑屑,(我在養刺刺時寵物店的人說要在它睡覺的地方鋪一點木屑這樣,它才不會冷,我就有鋪一點上去)後來就開始抓癢了。。最近也有掉一根刺下來。。。請問這樣是生病了嗎。。(我家刺刺目前是6個月大了,我們剛買回來兩個禮拜)

    回覆刪除